小折單車紅葉之旅富士五湖之二行程

由 Wiki 中說明,富士山(ふじさん)是一座休眠火山,高度約3776公尺,位於東京西南側約80公里處,橫跨靜岡縣及山梨縣。

富士山是日本重要的象徵,同時也是日本三名山之一(富士山、立山、白山),目前被規劃為富士箱根伊豆國立公園。富士山周圍,散布著5個過去富士山噴發而形成的堰塞湖,它們是河口湖,山中湖,西湖,本栖湖及精進湖,統稱富士五湖。


河口湖觀賞富士山倒影(逆富士)
這一次帶著小折單車來到富士五湖住遊五日,準備深入探索河口湖,山中湖,西湖,及忍野八海這幾處景觀點。攝影重點當然是以富士山的晨㬢與金山(赤富士),晚霞,倒影(逆富士)為主。

河口湖總共住宿五日,其中四日選擇溫泉旅館,原因是秋冬兩季天氣較冷,晨間及傍晚攝影後,回到旅館泡個溫泉,真是莫大的享受。


河口湖開運之湯溫泉旅館住遊四日


溫泉旅館門面還不錯,可惜住宿人數不是很多,其中只有三日看到團體客人,一次是法國團,一次是學生團,還有一次日本團。難怪溫泉池外貼著法文說明,教導法國人如何使用溫泉。

這次住宿河口湖溫泉旅館,騎單車前往大型超市只要五分鐘,每日傍晚攝影完畢,回到旅館泡個溫泉,休息一下,等六點半去超市購買5-7折的餐飲,營養,方便又價廉。


觀賞最基本的赤富士

富士山因著四季差異,晨昏,艷陽的影響,而展現出不同面貌,日本人針對這些富士山美景,已發展出一套通行的專有名詞,例如赤富士,逆富士,子抱富士以及鑽石富士等。

赤富士是指富士山在清晨日光的照耀下呈現紅色,主要發生於晩夏至初秋之間。逆富士則是倒映在湖面的富士山。子抱富士專指精進湖觀賞富士山的特殊景象,富士山前另有一座高度 1440 公尺的大室山。

鑽石富士(Diamond Fuji ,ダイヤモンド富士)

鑽石富士是指日出或日落時,太陽正好在富士山山頂,有如鑽石般的光芒與富士山對映,這種自然藝術常發生在冬季與春季,可以看到鑽石富士的時間與地點很多,若是對當地地理或天文不熟的朋友,必須事先查閱以下網頁,才有機會拍攝鑽石富士美景。

ダイヤモンド富士(觀賞時間及地點)http://www.ktr.mlit.go.jp/honkyoku/kikaku/fuji100/highlight/diamond.htm

ダイヤモンド富士http://yamanakako.info/photo_diamond.php


河口湖夕陽(由河口湖北岸往西側觀賞)


賞景與攝影看似簡單,實際上卻是困難重重,以河口湖為例,河口湖位於富士山西北側,自晨九時開始,太陽就一直在富士山頂,由河口湖想要拍攝富士山,只有專業攝影設備才做得到。其次整個河口湖南側是看不到富士山全景的,必須過河口湖大橋來到河口湖北側才看得到富士山。

再以山中湖為例,山中湖位於富士山東北側,較河口湖更為接近富士山,若是由河口湖往山中湖騎小折單車則是一路上坡。山中湖南側景觀點較多,較熱鬧,不過南側完全看不到富士山。要到交通不方便的北側才看得到富士山,巴士來到北側的班次大約只有南側的一半,實在不方便。另外就是山中湖沒有完整的環湖步道,只有靠騎小折單車才能賞景。


河口湖北岸五彩繽紛的花園


基於以上富士五湖賞景攝影困難重重,住宿方面更是要仔細選擇,這次住宿河口湖畔的溫泉旅館,以此為基地,每日騎著小折單車出門賞景,較遠的地點例如山中湖再購買週遊券搭乘巴士。山中湖地區繞行的巴士都有前後門,後門相當寬敞,帶著小折單車由後門上車都不是問題。

河口湖地區的巴士是復古造型,容納人數也少,小折單車不可能帶上車,好在原先計劃河口湖以騎小折單車賞景為主,五日住遊完畢還真覺得這是明智的決定呢。

至於距離河口湖最近的西湖,這裡可說是95%看不到富士山,另外 5%的機會則是只能看到富士小部份山頂。


山中湖紅葉大道


還有忍野八海呢?它位於河口湖與山中湖之間,較靠近山中湖就是了,在這五日之間來到忍野八海兩次,第一次是由富士吉田憑週遊券搭乘巴士來的,第二次則是騎小折單車由山中湖回到河口湖,途中經過忍野八海,順道再來觀賞一番。

明明手中有山中湖週遊券,為何還要騎小折單車由山中湖回河口湖呢?

這是另一個富士五湖賞景攝影困難重重的因素,富士山大約有50%以上的機會是深蔵雲霧之中,無論在那裡都看不到,成為名符其實的神隱富士。


山中湖東側有一座大型戶外表演活動中心,觀眾面對富士山席地而坐。


天侯不佳,看不到富士山,在戶外空等也沒有用,乾脆騎小折單車隨意逛,除了可鍛練體力,還可深入當地民情風俗。不過山中湖往河口湖是一路下坡,一不小心就騎到了河口湖。

長程騎小折單車回到河口湖,舒舒服服泡一個溫泉,再吃一頓大餐,真是快樂似神仙呢。

請參考 : 迴旋隧道 Spiral Tunne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