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折單車紅葉之旅富士五湖之一交通

2010年11月信心滿滿的帶著小折單車來到富士五湖,準備住遊五日,好好探索這一處不容易深入的景觀點。


河口湖面呈現富士山倒影(逆富士)


由前一日住宿點日本海側的富山來到本地可不簡單,要將手中 JR East 3 day Special 的第三日使用出最大效益更是不容易,因為富山駅位於 JR West,必須自費由富山前往直江津駅或是南小谷駅,才可使用 JR East 3 day Special,抵達大月駅後再換乘富士急電車。

數次使用 JR East 3 day Special 的經驗,除了東京地區各駅完全沒問題之外,若是在富山駅訂位,則會被告知 JR West 線無法處理 JR East 訂位,這個問題在使用 JR Pass時未遇到過。很有意思的是售票人員可以很明確的查詢班次,並告知尚有 90%的空位,但是不能處理訂位。


富士五湖 ・河口湖紅葉與河口湖大橋


還有一次準備在青森縣的八戶購買 JR East 3 day Special,被告知無法處理預購,必須當日購買當日啟用,如此只好大幅更改搭乘電車計劃。因為售票的旅客中心十點開門,購買 JR East 3 day Special ,再加上訂位時間,最快也只能搭乘十一點後的新幹線。

由富山來到河口湖總計花費十小時,搭乘 JR 電車無論走那一條線差異都不大,若是長野至東京搭乘新幹線,只是感覺超值而已,若搭乘中央線特快經由松本往大月,全程搭車時間並不會比較長。清晨五點半就搭上第一班電車,如此才可在天黑前抵達住宿旅館 Check In, 一直都不習慣在夜間騎著小折單車找旅館,有一種落魄的感覺。


富士五湖・河口湖晨景


富士五湖總共住遊五日,第六日週六一大早搭乘七點由河口湖直達新宿高速巴士,在高速公路行車間看到對向車道,也就是由東京往富士五湖方向,幾乎都在塞車狀態,這才第一次目睹傳說中的東京大塞車。

由以上經驗來看,若是由東京前往富士五湖地區,可搭乘JR中央線新宿—大月,再換乘富士急行大月— 河口湖,當然也有JR直通富士急行電車可搭乘。


富士五・湖河口湖北岸


高速バス則是較省時也省錢的方式,例如新宿—富士五湖,單程1700日圓,車程約2小時,注意週末往富士五湖方向會塞車。
高速巴士 http://www.highwaybus.com/

高速巴士亦有東京出發的班次,價格相同,不過行車時間較長,大約3小時以上。

富士急巴士及電車不僅都行經湯瑪士樂園(富士急HighLand),也推出湯瑪士號專車,車身外部塗裝都是湯瑪士圖樣,非常可愛。如果要搭湯瑪士專車,必須事先預約,並且註明湯瑪士號。
富士急行線湯瑪士號 http://www.fujikyu-railway.jp/

富士急巴士湯瑪士號 http://bus.fujikyu.co.jp/thomaslandex/


富士五湖住宿溫泉旅館直接俯瞰河口湖


富士五湖當地觀賞,必定要購買巴士週遊券フリーパス ( Free Pass ) 或是クーポン (Coupon)。觀光巴士又稱為復古巴士,日文レトロバス或英文 Retro Bus。

例如河口湖・西湖エリアクーポン,可在2日間自由搭乘河口湖與西湖・青木ヶ原,票價1300日圓。

富士五湖週遊巴士 http://transportation.fujikyu.co.jp/transportation/


小折單車與河口湖紅葉


河口湖非常大,景觀點也非常多,除非您也是帶著小折單車前來,否則這一張河口湖・西湖エリアクーポン絶對少不了。首先它可以帶您由河口湖駅前往河口湖畔,這一段距離若是健行約需要 30 分鐘。其次它可以帶您繞行河口湖,這一段距離若是騎單車約需要1小時,健行則是不可能的任務。因此一定要買周遊券。若還要去西湖,那就更遠了。

針對山中湖地區則有富士吉田・忍野八海・山中湖周遊コース(ふじっ湖全エリア),票價1300日圓,可在2日間自由搭乘地區內任何巴士。希望來山中湖賞景,這一張週遊券也是必須購買。


山中湖環湖步道尚未完工


山中湖這一張1,300円クーポン不容易理解,其搭乘說明看起來好像班車不多,實際測試的結果証明,該地區中任何巴士均可搭乘,並未限定是復古巴士(レトロバス,Retro Bus),只要注意在巴士離開區間前下車即可,萬一疏忽,多搭一站超過限制區間,也不必擔心,不會被要求補票的。

例如搭乘河口湖-御殿場巴士,在富士吉田可以憑富士吉田・忍野八海・山中湖周遊コース這一張週遊券上車,巴士會在山中湖南側的旭日丘站離開限制區間,只要在旭日丘站以前下車,都可以自由搭乘。


傍晚的山中湖與白天鵝


若是手中有 JR Pass,在富士五湖地區則是完全施不上力,節省不了任何時間或金錢。

請參考 : 迴旋隧道 Spiral Tunne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